close

星際效應

 

 

今日看完了大家有口皆碑的星際效應。果然名不虛傳,中間桃樂絲不知默默鼻酸了幾次

 

其實光從名稱就想到這部片應該是跟「去宇宙」有相當的關係。真的只是猜想,因為這次我完全沒有雷就進戲院去看了預告篇因為只看過一次所以也有很深刻的印象。

 

(註:桃樂絲有個異於常人的怪習慣那就是以往只要是自己有興趣的電影,我都會去爬文看完一堆影評也雷完劇情後我才會真的決定要去看…)

 

其實這篇不是心得文(再感性下去真的要變心得文了,哈哈)

我想分享的是對於土星的感受,及其與這部電影間的聯結(土星是與這部電影非常有關的行星)。

 

土星在占星學上的意義,就如同它的外觀:深色系、外面有很大一個圈圈框住星體、看起來很重。

 

土星

 

 

排除三王星(天王星、海王星及冥王星)不談,土星是距離太陽最遙遠的行星,所以,感覺起來也有點冷、有點寂寞。在占星學中它象徵一切的限制、紀律、規章、繁文縟節、不改變、緩慢地行進;雖然它也象徵穩固的權力、社會地位與大事業,但這些都是必須經過長時間的耕耘努力才能得到的結果。個人星盤或流年中只要有任何行星與宮位被土星觸及,那個領域就會格外顯得沈重且施展不開。因此就我所知很多人不喜歡土星 — 它在傳統占星學上與冥王星一同被劃上「兇星」的等號。而土星同時也是摩羯座的守護星,這也是為什麼一般人對於摩羯座(這邊指得是太陽摩羯)的刻板印象總是「工作狂」(因為事業第一)、太理性、不懂得浪漫。

 

 

其實或許我們都太過負面解讀這顆行星。而且事實上,也沒有一顆行星是真的完全負面。我倒認為它是顆「先兵後禮」的行星;它比較像是總是板著一張臉的長輩或師長,總是嚴密監控著你,要你做完這個做完那個否則不可以睡覺、考試沒考到幾分就要處罰…等等(土星在占星學上的確有長輩的意涵)。當你還是小孩子或正值叛逆的青少年時期你絕對會非常討厭這種長輩。但當你年歲漸增,逐一通過這些考驗後,大多數的人反而會感念當時長輩嚴厲的教誨;「沒有他們嚴厲的教導就不會有今日的我」— 這的確是土星要帶給人們長時間的考驗與課題。土星不是顆會讓人輕易過關的行星;它給的考驗相當嚴苛,甚至有人終其一生依舊無法通過這些生命中的考驗;但要是真的通過了便會破繭而出蛻變成為一個全新的自己。

 

這時我想到在星際效應中,關乎全人類是否能繼續存活下去的關鍵點 — 蟲洞,正是出現在土星的周圍。是否也意味著當下人類必須突破重重困難與疆界、跳脫一層又一層的限制、經歷長久的努力、甚至犧牲某些人事物(試想一般人攀上事業與權力的高峰是否也必須經歷這些過程?),才有可能找到新的出路、建構出更美好的未來?

 

昨天剛在臉書粉絲團上與大家分享Dispositor(我自己將它解讀成「上升星座守護星星座的守護星」,在個人星盤上有著不小的影響力)。桃樂絲本身的Dispositor就是土星(上升巨蟹,巨蟹守護星月亮;個人星盤上的月亮落在摩羯座,摩羯座的守護星正是土星)。不知為何每當畫面帶到土星我都好有感覺…然後想著想著就這麼想出了這篇東西xddd 今天剛看完電影,突然有了這樣的感覺;說不定其實蟲洞可以出現在任何行星旁,但為何偏偏挑中了土星呢?

 

最後想說的是,這真的是一部值得花錢去戲院看的好電影(如果可以看IMAX版的話更佳),尤其是有小孩的爸爸媽媽們看了絕對會更有感觸。以前桃樂絲是個只看愛情片愛得死去活來才會哭的人。沒想到上了年紀後親情這種東西也慢慢令我動容了…(鼻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o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