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人說,這是個被誤會很深的星座。

 

其實,就像我談前幾個星座一開始都會問大家「對OO星座的第一印象是什麼?」那般,每個星座都會被「誤解」。會說是誤解,正是因為我們通常只會憑著自己的主觀意識去認定一件事,但卻很少在事情發生後思索「對方為什麼會這麼做」。通常當我們理解事情背後的緣由後,便不會像原本那樣主觀了。

 

這讓我想到以前學數學、理化那些理科的時候,老師總要我們「理解」背後的原理,而不是一昧死記。唯有「理解其背後運作的原理」,才能應付千變萬化的試題。若只有死背,過得了這一題,卻很難過得了其他變化題。學習占星時,為什麼老師總要先講希臘眾神的故事,也是因為「故事」比較容易讓人理解。以希臘眾神(也就是「人」)的角度去理解行星特質,便會比較容易與星座做連結:每顆行星都有一位希臘神祇做為其原型,而每顆行星都有其守護的星座。舉個例子:火星的原型是戰神馬爾斯,火星守護的星座是牡羊座。在讀過馬爾斯的故事之後,我們便能理解火星的行星特質,更重要的是它如何影響牡羊座。比起拿起書本狂背12星座的特質,這樣的理解方式更為立體、活潑,不會每次談到某個星座就只是限定某些詞,畢竟,人是活的,就算是同一個星座,也有許多不同的調性。

 

前面碎念了一大段,似乎默默呼應了大家最容易形容處女座的詞彙,嗯,也就是「碎念」兩個字XDDD

 

這陣子,一位目前單身的雙子座同事向我抱怨,每次總有人喜歡介紹處女座的對象給她,最後總是不了了之。她是這麼說的:

 

「處女座的男人真的太專注於細節了!這個也要顧、那個也要管,然後我忘記一點小事就生氣!拜託,我每天要關注的事情這麼多,怎麼可能專注力全在他在意的那些小事上?」

 

同樣都是由水星守護的雙子座與處女座,事實上不見得合的來。雙子座屬於陽性星座,處女座則是陰性星座,他們都深受水星的影響,但呈現水星特質的方式卻大不相同。我想,近幾年來因為很夯的「水逆」,水星大概成了上升、太陽、月亮之外,大家最熟悉的行星了。水星的主題與「邏輯、思考、訊息的傳遞、溝通、快速、近程的事物」有關,由陽性的雙子座所呈現的水星面向是積極、外放的,重視「訊息的獲取與傳遞」,就像前述我的同事所說的,她每天要關注的事情太多,不可能一直專注在一些小事上。要注意的是,他們並非「無法」專注於小事,只是都無法停留太久,因為外面實在有太多有趣的事物等待他們去發掘了!

 

而屬於陰性星座的處女座,展現水星特質的方式便與活潑、外向的雙子座有些許不同。處女座所呈現的是水星較為內化的面相,重視「訊息的吸收、累積與分析」。而「分析」一向是處女座最強大也最無人能敵的特質。水星是智慧的象徵,靈活、不死板且極具「實事求是」的精神,即便每天都會吸收大量的資訊,由水星所守護的雙子座與處女座,都能夠在一瞬間辨別出別人所言是真是假、以及這些資訊是否合乎常理,不會聞風起舞或盲目跟風。他們總是相當冷靜,也不會當下就戳破別人的謊言。尤其是分析能力強大的處女座,不僅能迅速辨別話語中的真實性與合理性,事後更會仔細查證,找出問題的癥結點。

 

每個星座都有屬於自己的本能。「分析精神」便是處女座的基調。由水星守護的雙子座與處女座,都有著不俗的智力,腦筋也相當靈活,否則難以勝任「分析」這項無敵燒腦的大任。擅長分析是處女座得天獨厚的優勢,但正所謂「物極必反」,也因為這項優勢太過強大,反而為處女座帶來一些不必要的困擾。最大的困擾之一,大概就是老是被嫌「太囉唆、愛碎念、愛鑽牛角尖」。

 

有人曾經問我到底該如何面對或「治好」處女座愛碎念的毛病?事實上,處女座的碎念並非永無止盡,而會造成處女座永無止盡碎念的,通常都是身邊人的反應。如上所述,水星是一顆主宰著我們溝通能力的行星,因此「溝通」對處女座來說非常重要。擅長分析的處女座,也非常擅長儲存資訊,也就是說,幾乎所有的處女座都有著驚人的記憶力,尤其是在他們各自的專業領域上。雖不像雙子座喜歡每天到處找人聊天,但不代表處女座就沒有與人聊天的需求。陽性星座與陰性星座另一個最大的不同點,便是「直接」與「不直接」。對雙子座來說,有什麼話不能直接說?說完了A再馬上跳到B話題對他們來說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但由於處女座凡事謹慎、仔細,在陳述一件事時,若不說個仔細明白,他們會覺得似乎哪裡怪怪的,似乎對這件事不夠負責(別忘了處女座也是土象星座,而「責任」永遠是土象星座重要的議題之一)。他們不會輕易開啟一個話題,但只要一開啟,他們便會希望說清楚講明白,同時也會希望對方聆聽與「給予回應」。

 

上述的「給予回應」非常重要,很多人都忽略了這一點,認為處女座都只是想要別人聽他們碎念、把別人當垃圾桶。既然水星是一顆相當重視「溝通」的行星,那也就代表「雙向的訊息流動」非常重要。雙子座與處女座同樣都相當熱衷於「討論」,有時他們會希望多一點人討論更好,因為他們更能吸收到多樣化的資訊。這兩個星座最討厭的都是自己唱獨角戲。雙子座由於是風象星座,他們較不容易陷在「不開心」的情緒太久,即使已經不開心了,他們也能立刻轉換話題,讓自己「不要不開心」(而這也是風象星座為何總是被歸類為情緒管理大師、EQ很高的一群人)。但屬於土象星座的處女座就不同了,他們容易被不開心的情緒綁架,又找不到紓解的方式,只能一直被「困在」情緒裡。因此,當他們的陳述得不到回應時,他們只能拼命繼續陳述、繼續補充,心裡想著「是我說得不夠清楚、不夠好嗎?」,直到別人願意回應他們為止。而若持續得不到正向、友善的回應,便會激怒他們,讓他們從原本的理性陳述轉變為尖酸刻薄又珠連炮般的責難,造成身邊的人吃不消,便逐漸對處女座敬而遠之、從此不再敢跟他們聊太多。

 

而事實上,與處女座最良性的對話方式,便是理性且均等的討論與溝通。水星是相當理性的行星,因此處女座並不會因為對方與他們意見相左就亂發脾氣、暴跳如雷,會讓他們暴怒的方式只有上述所說的「得不到良性的回應」。如果你真的覺得處女座的想法不對或者做法不夠周全,請明確地指出並給予可能的建議。或許過程會不免一番脣槍舌戰(水星可是相當擅長辯論的!),但絕對不會影響到你與處女座之間的感情。土象星座基本上公私分明,就算處女座是你/妳的伴侶,在一番激辯後,他也會明白你是對事不對人,除非在討論的過程中你顯得意興闌珊、不耐煩、根本就不認真聽他說話、不回應,這些才真的是處女座的大雷。

 

到了這裡,或許又有人覺得,那我今天要是恰巧不想聽任何人說話,那該怎麼辦?難道還是必須要勉強自己配合處女座嗎?人都是有自由意志的,絕對沒有哪一個星座必須百分百配合哪一個星座。別忘了,處女座是理性且重視溝通的。如果你今天真的不想聽處女座說話,那麼請你一開始就告訴他們:「我今天心情不太好/我今天不太舒服/我今天真的很忙…,可能沒有辦法好好跟你討論這件事,可以等等/下次嗎?」友善、明確且直接表達自己的狀況,而非以「擺爛」的方式來面對。處女座絕對沒有不通情理到「不管啦我就是一定要現在講!」這種程度。土象星座是認真過頭的一群人,對於「秩序」都有著程度不一的執著與標準。處女座的確凡事都有著一套標準與程序,但由於本身也是變動星座的關係,比起摩羯座與金牛座,處女座的彈性較大,也更能接受與自己不同的標準,只要你說清楚講明白。

 

凡事認真、強調細節的處女座,雖總是因為自己的「太拘小節」讓人有些受不了,但也因為他們的「太拘小節」,讓他們總是在最佳情人、最佳伴侶榜上有名。處女座的「完美主義」,同樣也源自於過度重視小細節。每個星座所重視的層面都不同,但同樣的是,這些「不同」都需要被尊重。在我們了解每個星座獨有的行為與思考模式後,我們便能做出調整,減少相處上的摩擦。而我們終會發現處女座其實是相當「暖心」的。黃道上的每一個宮位都有著不同的主題。位於黃道第六宮的處女座,其中一個重要主題便是「服務精神」。處女座的人們幾乎都相當古道熱腸、喜歡服務群眾並且愛護小動物,他們是相當熱情、專業的「照顧者」,除了能把自己、自己所珍視的人們的生活打理得井然有序,他們也是相當優秀的聆聽者,並且總是能適時戳破盲點,為你指點迷津。若以老師這個身份來看,他們會是那一群最認真備課、最用力上課、期望能將自身所學完完全全傳授給莘莘學子的拼命三郎型老師,且學生來問問題,絕對有問必答還會另外傳授你一些武功祕籍XDDD 而他們最大的欣慰,便是當老師問台下學生:「有沒有問題?」時,台下學生此起彼落的熱烈反應。

 

雖然處女座是出了名的「完美主義者」,但畢竟沒有真正完美的星座。太過拘小節、事事追求完美的處女座,容易把自己逼到神經緊張、疑神疑鬼,也容易因為一點小事就過於敏感、錯怪了別人。在情緒管理上,土象星座無法像風象星座那般豁達、也無法像火象星座那般「豁出去」、更無法像水象星座能夠「順著自己的情緒走」。處女座總是覺得自己該保持理性,認為隨便發脾氣、太情緒化不應該,但卻又總是因為過於神經質的個性導致自己最終還是走上「情緒化」一途。土象星座基本上都有著難以表達、舒展情緒的通病,但相較於由「土星」所守護的摩羯座(反正我就是全部壓抑到底就是了)以及由「金星」守護的金牛座(別人讓我不開心那我就只好自己找樂子囉),由「水星」守護的處女座受到水星易感、不穩定的特質影響(還記得水星三不五時就逆行嗎?),情緒議題更加難以處理,因此處女座也總是給人「陰晴不定」的印象。對於處女座來說,「正視自己的情緒」格外重要。當處女座情緒化時,總是會出現「壓抑也不是、爆炸也不是」的窘境。壓抑情緒只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處女座必須學習不要在對自己的情緒產生「罪惡感」,也就是「我不應該生氣、我不應該難過、我不應該沮喪…」這類的想法。再來,也可以試著尋找自己信賴的人「說出」自己的情緒,而非任由情緒淹沒自己的理智,差別如下:

 

「因為他們都不聽我說話、什麼都沒有做,讓我現在很沮喪,沮喪到我覺得這個世界的人都該去死一死,我沒有辦法停止這樣想,我該怎麼辦?…」

 

「煩死了!都是他們的錯!講也講不聽一群人懶在那邊!為什麼都不去死一死!…」

 

當處女座能夠學會「理性」面對自己的情緒,而非一股腦陷入焦慮與罪惡感,便會發現所有的一切都會「有秩序」的進行下去,而只要「秩序」存在,處女座便永遠能夠做好自己該做的事,降低「失控、不穩定」的風險。

 

然而為了避免自己陷入神經質與總是處於緊張狀態,除了正視自己的情緒,處女座的另一項重要課題是學習偶爾以長遠的角度來看待眼前自己所重視的每一件事。對於自己人生的每一步都步步為營的處女座,若學會以大方向來看待自己目前所做的事,有時便會察覺其實自己現階段投入這麼多心力似乎是不必要的。或許需要再去進修補充些什麼、或許需要出個遠門尋找更棒的靈感、或許有些失焦了,需要重新對焦一下…。就像往前走了一大段路也總是需要停下來回頭看看自己到底有沒有走錯路;總是以小碎步方式前進,偶爾也需要抬頭望向遠方,看看大方向,好知道自己以小碎步持續前進是否ok;若驚覺進度居然太慢,就需要小跑步一下,讓自己更有效率地達成目標。

arrow
arrow

    Doro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