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首歌是這麼唱的:

 

「男人男人/多希望你是好人/多希望用你的真/讓我不必再心疼」

「女人女人/我答應做個好人/我答應用我一生/來換你的快樂一生」

 

Brian Clark老師在《職業占星全書》中提到到每顆行星的「原型」概念。其中一段是這麼說的:

 

「每顆行星都是一種原型,它代表了每個人靈魂中相同的才能,也就是希臘人所認為的ousia — 靈魂本質;而行星也象徵一組事件與聯想、人與事。每顆行星也對應著不同的人格類型與特徵、實際物體、顏色、身體部位、植物和金屬等…」

 

為什麼會把火星與金星放在同一個主題寫呢?

 

就像一開頭那首歌所唱的,「男人」與「女人」各是占星學中火星與金星所代表的其中一種原型。它們所代表的是較年輕、有魅力的男性與女性。上一篇所提到的太陽與月亮其中一種原型也是男性與女性,但太陽與月亮象徵的是比較年長的男女。在占星學上的太陽與月亮其中一種詮釋方式便是「父親與母親」的形象與關係(呼應年長男女的形象)。而火星與金星所象徵的年輕男女,其中一種詮釋方式便是「男朋友與女朋友」,也就是戀人的關係。若有人想要了解自己未婚前的感情問題,星盤上的火星與金星都是不可忽略的重要行星。

 

火星與金星是兩股相左的能量。若用神話來說,火星的神話代表是戰神馬爾斯(Mars),金星則是象徵愛與美的女神維納斯(Venus),而火星與金星這兩顆行星也是以兩位天神的英文名字命名。

 

戰神我不需要多做解釋,大家應該也會聯想到「殺戮、流血、戰爭、爭奪、衝動」等比較充滿「男性意象」的詞彙。而愛與美的女神維納斯所代表的當然就是字面上的「愛、美」,或許大家還會聯想到「溫柔、和平」等等比較偏向「女性意象」的詞彙。其實這些都分別是火星與金星除了「男人、女人」之外所象徵的意義。而在神話中,這兩位性質天差地遠的天神還真的曾經轟轟烈烈愛過一場喔!陽剛又帥氣的戰神馬爾斯見到美麗、溫婉、帶著濃厚女性氣質的維納斯立馬愛上了她,而維納斯見到了馬爾斯,覺得他又帥又霸氣又雄壯威武,便立馬投向了他的懷抱。嗯,我想這就是最原始的「互補吸引力」。人們總是會下意識尋找並愛上某個「充滿自己所沒有的特質」的另一半。我是說,多數情況下XDD

 

而除了上述的象徵外,火星與金星也與人類其中一個本能:「性」有著相當的關聯。「火星」所代表的性愛是原始的趨力,象徵帶有繁衍後代意涵、滿足基本生理需求的性愛。而「金星」所象徵的是享樂式的性愛,著重於精神層面的滿足。

 

當然占星學上的「火星」與「金星」不會只代表上述的意涵。但了解它們最基本的原型象徵後,能讓我們較快熟悉這兩顆行星的特質,也比較容易做後續的聯想。那麼這兩顆行星還能引申出哪些象徵意涵呢?桃樂絲整理了一些關鍵字,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自行參考、運用囉 :

 

火星

(Mars)

較年輕的男性形象

自我的「呈現」、勇氣

自我保護/內心中需要被保護的事物

(簡言之,可以說是每個人內心的「雷」點)

原始求生本能

情緒發洩、表現的方式

刺激的、加速的、動態的、競爭的、活力的

掠奪、破壞

戰士、軍人、外科醫生、運動員、搶匪

執行力、行動力

生病/發炎(能量過多或能量受阻礙時)

基於繁衍後代、原始衝動的性愛

肌肉、血液

 

金星

(Venus)

較年輕的女性形象

愛與和平、圓融、協調

一切事物與能量的美化/弱化

事物的交換(付出與收回)、分享

自我/事物的價值

賦予/權衡價值

戀愛

柔和的、緩慢的、軟化的、平靜的

愉快、享樂的氛圍

藝術

談判、建立關係

設計師、藝術家、音樂家、化妝師、外交人員

珠寶、金錢

著重精神滿足、享樂式的性愛

喉嚨、腰部、腎臟

 

火星象徵的是一種不停在前進、停不下來的能量,而金星則相反,帶著一種享受、凡是不喜歡勉強來的悠閒能量。這讓我想到一對男女朋友出遊登山的畫面:

 

男:(一路往前衝)快啊寶貝!我們快要登頂了!再幾步!快啊~~(蓄勢待發貌)

 

女:唉喲好累喔走慢點啦我們不是還有很多時間嗎?我們慢慢走,順便看看風景嘛

 

是不是很像火星與金星的感覺呢?XDD

arrow
arrow

    Doro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