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羊月,一時興起覺得需要認真談談牡羊座。從本月起,想要以一種認真、但不嚴肅的態度,來跟大家談談12星座。至於為什麼想要從這個月開始呢?第一是因為我就是突然想開始,於是就順著自己的感覺去做了XD 第二,正好牡羊座是黃道12宮的第一宮,此時不開始,更待何時?

 

本專欄所探討的12星座,會以每個人的「太陽星座」為主,有時也會提到其他行星,但主角還是太陽星座,就是每個人依照自己生日,翻開星座書或者詢問google大神就可以一目了然的那個星座,不需要生辰八字。如果還是不懂的話,那太陽星座最簡單的理解方式,就是來個路人甲問你:「嘿!你是什麼星座的呢?」我相信90%的現代人都是能不經思索就能回答出來的。這個就是太陽星座囉!

 

講到牡羊座,第一個會浮現在大家腦中的詞彙或者狀態是什麼呢?經過桃樂絲本人隨意的田野調查後,多數人一聽到牡羊座,回應都是:

 

「就很衝啊」

「吼!脾氣超大、超火爆」

「很沒耐心欸」

 

其他還有諸如「好勝心奇強無比!不喜歡輸給別人」、「講話很快」、「喜歡主導事情」、「很像聽不太進別人講的話耶」之類的回應。大家有沒有覺得奇怪,怎麼很像多數都是負面評價啊!?每個星座都有優缺點的好嗎?牡羊座要哭哭了~~

 

是的,原本就沒有完美無缺的星座。在接下來幾個月的「認真談談」系列中,我們會發現,在眾人眼中,某些星座的評價,多數是偏向正面的(即使這些星座都有著致命缺點,也容易被忽視),而相反的某些星座的評價多偏向負面(同理,即使他們都有著強大的優點,也容易被缺點蓋過去)。到底為什麼會如此不公平呢?其實,這個世界公不公平一向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每個星座與生俱來的獨有特質,並非都是「成為萬人迷、眾人的寵兒」。有點類似演藝圈當中總是會有主流與非主流團體。主流團體當然大家耳熟能詳,一說大家就知道,也比較容易覺得「他們很不錯啊」,而非主流團體通常比較叛經離道、自我風格強烈,會吸引的只有氣味相投的小眾粉絲。

cutting_line.png

 

無論是哪一個星座,在經歷各種社會化的洗禮後,多少都會戴上假面具。有的星座能戴上無數張假面具,目的或許是為了保護自己、或許是為了應付各種煩人的狀況。但,牡羊座不一樣:他們是12星座當中最假不了、最無法偽裝的族群,就算要假、要偽裝,看起來也會極度不自然,而這就是牡羊座與生俱來的本質:純真、直率、不矯揉造作、總是將最真實的自我毫無保留的呈現。

 

華人社會通常不喜歡太直接。有事情談,總是喜歡先噓寒問暖、兜個圈子,有什麼不好聽的話,也總是不喜歡說得太直接。總之,「直接」一向是個不太受華人社會歡迎的表達方式。這也能夠印證為何牡羊座給大家的第一印象總是不太好了,因為,他們是一群總是太過直接的孩子。為什麼會說是「孩子」呢?若我們將黃道12宮的順序看成是人生歷程的縮影,那麼第1宮的牡羊座所象徵的便是新生兒的狀態。嬰兒總是不受控制、想哭就哭、想往哪裡爬就往哪裡爬,即使前方很危險也依然故我,是不是很像你我身邊的牡羊座朋友們,總是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喜怒哀樂也總是藏不住、愛去哪或者想做什麼,總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先做了再說?無論年紀再大、受過再多的社會洗鍊,牡羊座的內心深處永遠都住著一個孩子、永遠都會保留一塊新生兒般純真的淨土。而與年紀越大的牡羊座相處越久,你便越能察覺那位孩子的存在。

 

身為黃道12宮之首,牡羊座的眼前沒有任何事物,只有自己。在沒有任何障蔽物的狀態下,自然是看到什麼就一路向前衝了,就像一個人開著車走在完全沒有人車的寬敞大道上一樣。而牡羊座是由火星守護,在希臘羅馬神話當中,象徵火星的神祉便是好戰、急躁、凡事勇往直前的「戰神」瑪爾斯(Mars)。事實上,無論男女,不見得每個牡羊座都像戰神一樣有著孔武有力的外形,相反的,多數牡羊座都崇尚極簡風,不太喜歡過於裝飾自己的外表,呈現的感覺反而不是氣勢凌人、殺氣重重,而是像一股清新自然的微風,可能還會帶著些許肥皂味。但無論如何,他們內心都像戰神一般堅毅無比,就算被打倒,也能夠以驚人的意志力在短時間內爬起來,然後繼續往前邁進!牡羊座是個速度相當快的星座,他們不會允許自己在原地踏步太久,因為一個不留神就有被「超車」的危險,而身為「第一」的牡羊座,怎麼會甘於跑在別人的後面呢?

cutting_line.png

 

從上述的說明裡,應該不難看出,牡羊座基本上是個相當以「自我」為中心的星座。不,要說他們完全就是為了「自我」而生的星座,也完全不為過,就像上面說的新生兒例子。我們再回到新生兒的角度想想,新生兒也就是因為還沒有意識道這個世界的各種人、事、物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才能夠這麼直接的哭鬧與胡亂爬行。牡羊座是個近乎100%「忠於自我」的族群,他們很難去掩飾自己真實的想法,認為沒有什麼好掩飾的,也不喜歡刻意為了誰去修飾自己的想法。因此我們總是會覺得他們說話直接、赤裸、不經修飾,有時甚至一針見血。而他們也總是急著說、急著做,動作總是比腦子還要快,因此,只要是牡羊座發自內心想要去做的事,執行率都高到驚人,他們甚至能夠廢寢忘食不眠不休的只沈浸在一件「自己所喜歡的事物」當中。只要是牡羊座喜歡的事物,他們的專注力便會異於常人,但反之,若牡羊座是被勉強去自己不喜歡的事,你便會看到他們散漫、頻頻出錯,因為他們正在做「不忠於自我」的事,就像一位一生只知道如何打仗的戰士,突然被抽離戰場,丟到廚房去煮飯一樣,怎麼可能煮出好吃的菜呢?

 

若是月亮在牡羊座的朋友,「直接」的特質便會展現在「情緒表達」上。月亮牡羊比太陽牡羊還難掩飾自己的情緒,尤其是負面情緒,心情不好很容易當場就拉下臉、或者不給別人好臉色看、也很容易爆發得讓身邊的人不知所措。當「自我」這塊領域遭受打擊、被鄙視、不受重視,在月亮牡羊內心深處引發的負面能量會比太陽牡羊還要高。「自我」是牡羊座最重要的事物,沒有一個牡羊座可以忍受「被看不起」。

 

所謂的「太陽」星座,除了我們認知的意義:依照自己的出生日期知道自己是什麼星座、大概會有什麼人格特質之外,到底還有沒有任何重要的意義呢?若真要強調「意義」的話,我會說,每個人的太陽星座,都象徵著每一個人來到這個世間必須達成的「最終人生目的」。牡羊座的人生目的是最單一、也最單純的:「忠於自我的活著、做忠於自我的事」。我身邊有許多在各行各業盡忠職守、發光發熱的牡羊座朋友:教師、作家、美甲師、演員、記者、新聞編輯這些職業大家都不陌生,但這些朋友們卻都走出了屬於自己的路,在專業領域上時時刻刻展現著獨樹一幟的「強烈個人風格」。最自我的牡羊座,絕對有本事展現出最與眾不同的個人風格,這種風格是不嘩眾取寵但忠於自我的。

cutting_line.png

 

 

有許多人問過我:有沒有12星座適合從事的職業?其實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資料,但實際上,以12個太陽星座來限定、區分職業類別,有些太狹隘了。網路上多數會說牡羊座適合從事運動相關工作、消防員、敢死隊之類俱有「冒險犯難精神」的工作。但並非每個牡羊座都這麼想要去過冒險犯難的生活,反而多數牡羊座比較喜歡單獨做自己喜歡的事(而這些事則視個人而定,或許有些人真的喜歡天天冒險XD)。或許會有許多人提供意見,要你做這個好、做那個好。對於牡羊座來說,這些全部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順應自己內心的渴望,去做「自己做了會停不下來、神采奕奕、感覺到自己的生命正在燃燒!」的工作,不管是什麼工作都好。牡羊座原本就有著「我偏不跟著潮流走」的反骨精神。這種反古精神與「生來就是要反骨」的水瓶座不同,牡羊座的反骨精神,純粹只是因為「我自己最大」的天性,會讓他們下意識忽略/聽不進別人的建議:潮流是潮流,我是我,到底與我何干?也正是因為這種精神,會讓牡羊座看起來像個獨行俠、像個異端,因為「無論這個世界怎麼了,我都還是我,不會變」。而太過聽別人的話、事事都想要配合別人、先以別人為主的牡羊座,反而會過得不快樂,甚至有些憂鬱。許多人會覺得奇怪,人是群體的生物,本來凡事就要互相配合吧!怎麼會因為這樣不快樂呢?但很抱歉,對牡羊座來說,除非他們自己先ok了,才有辦法好好配合別人,否則,他們的「配合」會是充滿怒氣、不悅與不甘願的。

 

每個星座都有專屬的「基本原則」。雖然牡羊座是個容易滿足、容易快樂的星座,但要是「忠於自我」的基本原則沒有遵守,是很難快樂、自在起來的。牡羊座的朋友們,是否聽到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了呢?從今天起,請試著做你自己,擺脫凡塵俗世、來自四面八方的各種紛紛擾擾吧!別忘了,你是牡羊座,你最大啊!而身邊有牡羊座朋友/伴侶/親人的人們,請記得,有話、有事,要以直接但不傷害及自尊的方式告訴他們,說清楚說明白,不要一堆暗示、藏東藏西,否則直腸子的他們很難「聯想」到你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他們不是不體貼,只是不清楚狀況就會不知道要怎麼處理。而身為他們身邊親近的人們,或許你們老是被牡羊座的直接與不修邊幅刺得滿身傷、每天都要翻無數次白眼,但請你們理解,他們是真的沒有要吵架的意思。若你真的很在意,那麼就明確地告訴牡羊座,他們一定會慢慢調整,就像新生兒漸漸長大、漸漸學會走路、漸漸不再哭鬧、漸漸懂事的過程一般。

 

 

arrow
arrow

    Doro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