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象.jpg

 

在與大家分享了火象星座篇後,認真覺得火象星座群的基本價值就是在「我我我」。雖然有點煩,但事實上「自我價值」的確立的確是相當重要的!今天我們就來談談跟「我的價值」非常有關係的土象星群。

 

跟「火」比起來,「土」實際上更貼近我們的日常生活。看看我們每天所走的路,便是「土」的一部份。這項元素每天都與我們的腳底板形影不離。雖然它冰冰冷冷,但它卻永遠都穩固的存在著。若不是發生巨大的天災人禍,基本上,我們不需要怕沒路可走、踩不到路這種事發生。相對於火、風、水三種「流動」的元素,土元素的「不動」特質是如此令人安心。

 

土象星座包含摩羯座(基本)、金牛座(固定)與處女座(變動)。若說火象星座的關鍵字是「我是....」,那麼土象星座便是「我擁有...」,從「我」延伸至「我所擁有的資源」。基本星座又可稱為開創星座,原因便是每一個元素最開頭的那一個星座都傾向去「開創」一個新局。火象的牡羊座開拓了「我」的領域,接下來要靠固定的獅子座來穩固自我形象、由變動的射手座來讓自我變得更有彈性。

 

回到土象星座,位在最內圈的摩羯座要開創的便是「我的事業」。我想提到摩羯座,大家應該很容易都會與「工作狂」、「沒情調」聯想在一起。身為最基本的土象星座,摩羯座忠實呈現了「土」的基本調性。不知大家有沒有過睡地板的經驗呢?基本上一躺下去,大家都會說:

 

「好冷」

 

是吧?這就是摩羯座給人的初始印象。但摩羯座是否真的「自始至終」都維持冷冰冰呢?當然不是。回到剛剛的睡地板話題。地板一開始的確很冷,但躺久了之後,它會慢慢吸收人體的溫度,躺久了你便不再覺得它這麼冷了。「冷」跟「久」,同樣都是非常代表摩羯座的字眼。他們並非遲鈍、不通情理。只是,他們需要比較久的時間。而在這段期間內,他們會持續間斷的加溫,直到目標達成。

 

而開創了一番新事業後,便需要強大的意志力來做「守成」的工作。這時我們便來到了範圍更廣的第二圈,看到的是「固定的土象星座:金牛座」。其實,「土」原本就已經有固定的特質了,再加上又是「固定」的「土象」,這讓金牛座完美的成為「12星座固執之首」。要說服金牛座並非易事,但要是成功說服後,金牛座的想法以及信念都是堅若磐石,很少有外界事物能夠動搖他們。而桃樂絲也發現身邊蠻多金牛座朋友換工作的頻率明顯都比一般人少很多。除非不得以,不然他們非常不喜歡更換工作環境。而我們也常聽到有人會說「牛脾氣」,也是因為固定屬性的金牛座只要一生起氣來絕對是無法在一時半刻內善罷干休的。比起牡羊脾氣來得急去得快,金牛脾氣不亂發,但要是一發起來比起其它星座,是需要花更多時間來平復的。

 

我們可以將摩羯座視為「拓荒者」,開拓了一番事業疆土後,他們便可休息片刻。接下來便需要續航力絕佳的金牛夥伴來穩住這片江山,同時不斷為這份事業增加價值。但穩住了事業江山後,依舊會需要「變動」的能量來讓這份事業更為活絡。否則缺乏變動的力量,時間久了便容易淪為一灘死水。這時我們便來到了最外圍 -「變動的土象星座:處女座」。我想一提到處女座,大家或許都會聯想到「碎碎念」、「細心」、「潔癖」等關鍵字吧!這邊要先打破大家的一個迷思。並非所有處女座都碎碎念又有潔癖,但確實所有的處女座都有著「強大的分析本能」。他們不僅擅長分析事,也擅長分析物品,具體來說,他們通常能將身邊的物品「有條不絮的分門別類」,但不一定是「整齊」的擺放,而是,他們的腦中自有一道公式,只有他們知道物件擺放的順序。

 

桃樂絲身邊就有不少「不喜歡整理房間」的處女座朋友。但神奇的是,要找什麼,他們都能立馬找給你,然後還會告訴你「我這個東西會這樣放、會擺這邊都是有理由的!」而對於一件事,處女座也都會很本能的啟動他們的「分析」機制,開始分析這件事哪裡好、哪裡不好之類的,於是便演變成後來大家說的「碎碎念」。他們也很本能的能迅速分析出事物的好壞,而且巨細靡遺,因此我們會覺得處女座很細心。而處女座的分析本能常常容易讓自己覺得「怎麼還是不夠好?」,因此通常要求完美。他們太擅長看穿事物的「好」與「不好」。

 

在經歷了初始的開拓期與成功後的穩定期,最後我們仍需思考與檢討哪邊好、哪邊仍需改進,如此才會形成「永續」與「持久」的能量,真正體現「土元素」的完整特質。因此開創、固定與變動的能量對任何一個元素來說都是缺一不可的存在。

 

經過了土象星座的洗禮後,大家對於開創(基本)、固定及變動的意義以及星座的分類,是否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了呢?

arrow
arrow

    Doro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