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12星座的排列順序是牡羊開始到雙魚結束呢?

 

或許你會說:「星座書上就這樣寫阿」、「因為黃道12宮的起點就是牡羊座啊」等之類的答案。

但如果說這樣的排列順序真的只是因為黃道的順序,那占星學應該一天就可以學完了吧!而且這樣感覺也很死板,記12星座的順序搞得像在背課文,一不小心還會漏掉中間幾個這樣

 

還有,每個星座所代表的意義也好複雜。為什麼金牛座就一定跟「價值、物質」有關,天秤座就一定跟「人際關係」有關呢?而且一個星座代表的特質還不只有一個,是可以無限延伸的,這樣到底是要記到民國幾年啊?

 

在討論這些複雜的議題之前,桃樂絲決定先來跟大家講個故事。主角就是「我」。

 

======Story begins

 

一位媽媽即將臨盆。在媽媽肚子裡的寶寶享受著被羊水包覆的安全感,徜徉於一片混沌中。

 

(1) 終於,寶寶誕生了。在呱呱墜地的那一刻起,「我」來到了這個世界上。

 

(2) 慢慢張開眼睛後,我看到、感覺到我的身體、我的四肢,這是我最初對於「我所擁有的事物」的第一印象。

 

(3) 漸漸的,我意識到有哥哥姊姊。他們不是我身體的一部份,但他們都是「離我很近的人」。之後,我每天的生活都會與他們互動、說話。

 

(4) 接著我知道我屬於一個「家族」。這個家族是由我的爸爸媽媽、哥哥姊姊還有我組成的。在進入學校之前,我在我的原生家庭成長,並且日後我了解到原生家庭的一切竟都是與我長大後的人生歷程息息相關。

 

(5) 接著,我上學了。我在學校交到了許多好朋友,也發展出屬於「我的興趣」。我喜歡與朋友一起玩樂,也開始談戀愛。

 

(6) 畢業後我投身「職場」,工作充滿了我的生活。而在這階段我也開始意識到身體健康的重要性。

 

(7) 我遇到了相知相習的「另一半」,我結婚了。

 

(8) 我與我的另一半「擁有許多共同的事物」,我與我的另一半比起與其他人,有著更深入的身心靈交流。

 

(9) 在我的情感生活找到歸宿後,我便致力於提升我的精神層次。我想要去追尋「我的理想、我的信仰」。想更充實自我,追求更高層次的知識、到更遠的地方旅行,與更遠的人進行交流。

 

(10) 結合我的所學與人生歷練,我想要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事業、名聲」。

 

(11) 在事業有所成就後,我想要「回饋」我的一切成就給予這個「社會」、這一路上幫助過我的所有朋友,沒有你們就不會有今天的我。

 

(12) 走到了人生的盡頭,我閉上了眼,感覺到身邊儘是一片混沌,似乎又回到了母親的子宮裡接著,我便再也感受不到任何事物,彷彿與整個宇宙「合而為一」:這個宇宙就是我,我就是這個宇宙。

 

======Story ends

 

大家看出來了嗎?其實在心理占星學上,12宮位的排列順序,就是一個人生的歷程(每一段話前面的數字,代表著每一個宮位)。而它們所象徵的事物,也都與人生中的經歷有關。從這個故事中,我們可以整理出12星座所代表的「最原型的意義」:

 

 

宮位

 

牡羊座:我

1

7

天秤座:我與我的另一半

金牛座:我所擁有的事物

2

8

天蠍座:我與別人共同擁有的事物、我與別人的深度交流

雙子座:我身邊的人們(兄弟姐妹)

3

9

射手座:我的信念、遠方的人們

巨蟹座:我的家族

4

10

摩羯座:我的事業、名聲

獅子座:我的興趣、我的戀愛

5

11

水瓶座:我與社會的互動(回饋意向)

處女座:我的職場/日常生活、我的健康

6

12

雙魚座:我與世界的結合(回饋意向)

 

其中比較需要說明的是第十二宮雙魚座。第一宮的牡羊座代表的是最原始的「我」,那麼我們便可以說,在「我」開始人生旅程後,經歷了一連串的學習、修養後,便學到了謙虛、謙卑,最後的人生階段主題便會是「無私奉獻回饋社會」,而「奉獻、無私、憐憫、大愛」也都是雙魚座的特質。這樣看來,人生便是一個從「自我」走到「無我」的過程。另外一個比較有趣的點是,我們可以看到雙魚座在圓餅圖上,既可以解釋為最後一宮,同時也可以看成是「它在牡羊座的前面」。既然牡羊座代表一出生的「我」,那麼在牡羊座的前面又代表什麼?在靈魂占星的領域,第十二宮是個「與前世相關」的宮位。無論是死後或是出生前,我們都是存在一片「混沌」之中。這樣看來,的確整個星盤的每個宮位都是息息相關生生不息的,並不是說到第十二宮就結束了。第十二宮可以是結束,也可以是開始。

 

story.jpg

 

 

我們也可以從上面的圖表中可以看出「對宮」的概念。坊間很多星座書籍都有提到對宮吸引的概念(當然也是有可能相斥)。所謂「對宮」,指得便是在星盤上相差180度,在對面的那一個宮位,通常兩者的特質會是互補的。從上表大家應該不難發現,我故意切成1~67~12的原因就在於前半部六個星座象徵的是跟「個人」比較有關的宮位,而它們的對面,7~12宮則是跟「他人」比較有關的宮位。

 

 

牡羊-天秤(1-7宮)我們稱作「人我軸線」,天秤座更是從「我」走到「他人」世界的重要轉換領域。因此天秤座的特質便經常與「別人與我」或是「介於兩者之間」有關。我們經常可以從對宮看到自己身上缺乏的部分。比方說,牡羊座要學習看看別人,反思自己,不要老是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而天秤座相反的,不要總是為了「自己以外的人事物」費心,應該多重視自己的需求。其他對宮的互補狀態依此類推。而對宮的觀念也符合一般印象中的所謂「找另一半就是要找互補的」,因為這樣才有機會彼此學習、彼此成長,達到自我提升的目的。當然,這只是「一般印象」。因為現實生活中,每個人個性不同,還是有相當多「對宮互斥」的狀態。有的人就只能跟自己個性像的相處,有的人的確適合跟自己個性互補的對象。

 

 

其實,星盤所呈現的亦是我們每個人的人生藍圖,上面的每個符號跟我們的人生都是息息相關的。

 

聽完這個再普通不過的人生小故事後,希望除了能幫助大家記憶,也能讓大家感受到不同的12星座詮釋方式,並更了解12個宮位所代表的「人生領域」。

 

原來,每個星座之間竟是有著如此大的關聯。

 

arrow
arrow

    Doro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