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在Facebook粉絲專頁分享過12星座的守護行星及其特質在此來幫大家複習一下~(部落格的訪客們若想知道更多詳情歡迎連結至 https://www.facebook.com/dotastro Facebook粉絲專頁喲)

 

+牡羊座→火星象星座→開創星座 (春分點)

金牛座金星土象星座固定星座

+雙子座水星風象星座變動星座

=======================

巨蟹座月亮水象星座開創星座 (夏至點)

+獅子座太陽火象星座固定星座

處女座水星土象星座變動星座

=======================

+天秤座金星風象星座開創星座 (秋分點)

天蠍座火星&冥王星水象星座固定星座

+射手座木星火象星座變動星座

=======================

摩羯座土星土象星座開創星座 (冬至點)

+水瓶座土星&天王星風象星座固定星座

雙魚座木星&海王星水象星座變動星座

 

以上12星座依照黃道12宮順序排列其中比較規律的性質除了大家顯而易見的陰性與陽性星座的差別外另一個更重要的規律性是12星座其實是可以切割成四組三個三個一組,關鍵字為「開創、固定、變動」。然後從最上面的火象星座念下來會發現其實排列順序就是「火土風水火土風水」。這些關鍵字到底有什麼意義呢?如果您稍微對星座有些了解也會去看一些坊間的星座書,或者更認真的甚至會去網路上查閱星座的說明資料的話,應該會對這三個關鍵字有點印象。其實坊間更傾向稱呼「開創星座」為「基本星座」。如果以「開創、固定、變動」星座來區分12星座的話會變成以下這樣:

 

開創星座:牡羊(春分點)、巨蟹(夏至點)、天秤(秋分點)、摩羯(冬至點)

固定星座:金牛、獅子、天蠍、水瓶

變動星座:雙子、處女、射手、雙魚

 

以前我老是覺得奇怪如果說是分成什麼火象風象土象水象星座還比較可以理解因為其實各象之間星座性質都比較相近(比方說火象星座就是牡羊獅子與射手)放在一起也是理所當然大家也比較好理解但是「開創、固定、變動」星座這樣的分類實在有點詭異,因為不管哪一組的四個星座特質都差太多了啊!到底是為什麼會這樣分類呢?

 

開創星座的每個星座都代表一個季節的開始。在古早古早以前巴比倫人觀星時,就觀察到每當太陽進入牡羊座時就是春天的開始(春分點)。這也是為何牡羊座會被定義為黃道12宮的第一個星座。而巨蟹座、天秤座與摩羯座則分別是夏天、秋天與冬天的開端。開創星座誠如其名稱,都有著「開創的精神」— 思想、情緒表達與行動上的先驅、拓荒、捍衛者。有了這些主動的先鋒部隊繞永善戰殺出一條血路之後,當然需要有人來立下穩固的基石。而這些就是所謂的「固定星座」的工作了。以牡羊座為例,下一個承接的黃道12宮星座便是象徵持久穩定與豐饒的金牛座。有了開路先鋒並奠定基石後,接下來便是要蓄勢待發迎接下一個季節的到來。這時我們便需要「變動星座」調整的能量來啟動這樣的機制。接續著金牛座之後的雙子座(黃道12宮的第三宮)走出牡羊與金牛所奠定的堅固堡壘,向外大步走,搭起了人我之間第一道互動的橋樑。仔細想想,雙子座的特質是不是正好就是思緒靈活並善於溝通嗎?

 

或許有人會問,作為開創星座,牡羊座或許很符合那樣的特質,因為牡羊座的形象就像個戰士。但巨蟹座、天秤座與摩羯座,這些星座感覺起來都很溫和,他們也會有開創星座「主動」的特質嗎?獅子座熱情如火性質跟牡羊座很相近,怎麼會有固定星座的特質呢?處女座明明是土象星座而且很有原則,怎麼會是變動星座呢?因為桃樂絲一開始學占星時也有這些疑問,所以我幫大家做了一個小整理如下:

 

開創星座部分:

牡羊座:在一切關於「自我」的議題受到侵犯或挑戰時,會主動捍衛及採取行動。

巨蟹座:在一切關於「我的情緒/情感」及「我的家庭/家人」的議題受到侵犯或挑戰時,會主動捍衛及採取行動。

天秤座:在一切關於「人際關係之間是否公平」及「人我之間的互動」的議題受到侵犯或挑戰時,會主動捍衛及採取行動。

摩羯座:在一切關於「我的事業/成就」及「我過去的經驗」的議題受到侵犯或挑戰時,會主動捍衛及採取行動。

 

註:開創星座的共同主題皆在於「主動」。但不是說每個開創星座都會針對一樣的事物主動,而是依據各個星座不同的特質而定。

 

固定星座部分:

金牛座:我要穩固我的價值觀與一切在我身邊的實質事物。我對一件事物的信念不會輕易建立,但只要一建立便穩固如山。

獅子座:我要穩固大家的注意力。我就是舞台上最亮的那顆星,並且我要大家的焦點都在我身上,永不轉移。

天蠍座:我要穩固我的情感。我不輕易愛上,但只要我愛了便會緊緊抓住,深植你的身與心。

水瓶座:我要穩固我所制定的所有法則。我的創意與新意與眾不同、獨一無二,且不容挑戰。

 

註:如同開創星座,固定星座群也是在人生不同的領域中扮演堅固不摧的角色。而固定星座群的主題很明顯與開創星座不同,舉例來說,假若同樣遇到了「情緒」上的議題,巨蟹座很本能的反應可能會是很激動地告訴對方「你到底有沒有在乎我的感受!!!!」(開創星座/在情緒上的主動出擊);天蠍座可能不會立即有這麼大的反應,但會沈思很久很久並決不輕易放手,並會以追根究底的方式解決問題(固定星座/緊緊抓住情感的穩固特質);雙魚座可能哭了,接著會去尋求抒發的管道 – 或許會上部落格寫寫網誌、又或者是會找姐妹淘聊個不停,讓大家都感受到你的情緒(變動星座/在情緒上的交流與感受)

 

變動星座部分:

雙子座:我認為思想與潮流需要不斷的調整,包含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相處,這樣才能為生活帶來新鮮感。

處女座:我認為許多生活中的事物都需要依據現況做不斷做不同的調整,直到它們臻至完美。

射手座:我認為理想、信念與目標都要隨時做不同的調整,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出現在你前方的是什麼。

雙魚座:我認為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與情緒交流是需要不斷交流與相互感受的。我們需要感受這個世界。

 

註:變動星座的主題皆在於各種層面的「調整」。舉例來說,如果用「火」來形容火象星座,那麼牡羊座一定就是最先燃燒那把主要的大火;獅子座的火焰則是最穩固的,並且會以最美的形狀持續燃燒;射手座的火焰則是會試情況調整其大小甚至形狀。

 

不知這樣是否讓大家更加了解12星座不同的面相呢?有時候分析星盤時我們也會去看某某人哪一種性質的星座比較多~以桃樂絲本身為例,我是太陽牡羊上升巨蟹,加上月亮摩羯,有發現三個都是開創星座嗎?原本看起來這三個星座似乎沒有什麼相關性,但由於都是屬於開創星座的關係,讓我本身地雷特別多(別忘了開創星座關注的議題多半與「我的OO」有關,有較自我的傾向),而且往往地雷一被踩到都是當場就爆了~不是當場哭出來就是當場摔這個摔那個… 不過好處就是過了就沒事了~因為開創星座重視的是當下,所以事情發生過了也就不會計較這麼多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o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