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金牛座,你的第一印象會是什麼?

 

「總是慢條斯理」

「很愛吃」

「喜歡存錢」或者「很喜歡錢」

「很像沒有什麼脾氣,對什麼事都很淡定」

「似乎不太喜歡外出」

cutting_line.png

 

008.png 從「自我」邁向「自我價值」的英雄之旅

 

總括來說,談到金牛座,大家的刻板印象幾乎都和「吃」與「錢」有關,但事實上,不少金牛座的朋友都偷偷跟我抱怨說:「我是金牛座,但我真的沒有特別愛吃啊!」XDD 我倒認為在「吃」這一方面,大家可以換個角度想:金牛座不一定特別熱衷於「吃」這件事,但金牛座的味蕾絕對比一般人還要敏感。與其說金牛座愛吃,不如說金牛座是一群喜歡嚐鮮的美食鑑賞家!

 

金牛座的鑑賞家能力可不僅止於「品嚐美食」。他們是掌管愛與美的女神維納斯所眷顧的族群,因此對於任何人、事、物,都自有一套不落俗套的審美標準,在藝術領域如音樂、繪畫、文學領域等等也都有一定程度的天份。不一定每一隻牛都會是藝術家,但通常牛牛們都不會排斥參與「靜態的藝術相關活動」,如看畫展、聽音樂會、逛逛各種展覽、各大名勝古蹟之類的活動。

 

12星座屬於單數的星座皆屬於「陽性」星座,雙數皆屬於「陰性」星座。上個月與大家討論過的牡羊座便是陽性,而本月主星金牛座便是陰性星座。所謂的陰陽性與個人是否活潑外向、安靜內向並沒有絕對的關係。這世界上充滿著許多內向害羞的牡羊與豪邁奔放的金牛,其他星座也是一樣,所以千萬不要先入為主的認為「陰性」星座就一定內向喔!那麼陰陽性的差異到底在哪裡呢?就以牡羊座與金牛座為例來向大家說明。同樣都是以「自我」為主題,牡羊座的重點在於排除眾議大膽活出自我、忠於自我;而金牛座的重點則有所不同:活出自我、肯定自我的確很重要,但我這麼做,是否有任何意義?我能否活出一個「有價值的人生?而這也是為什麼人們總是有「金牛座總是特別愛錢」的刻板印象。事實上,金牛座喜歡的並非「錢」本身,而是錢背後所能帶來的「價值感」。

 

牡羊座所追尋的「自我實現」是最單純、最原始的:羊羊們必須要先顧及並且滿足自我需求(我的感受、我的心情、我想做什麼等等)後,才有能力去幫助別人、為世界奉獻更多心力,若沒有先忠於自我,無論做得再多,牡羊座看起來都會顯得無力。「價值感」則是「原始自我」概念的延伸,從「我」延伸到「我的價值」。在面對同一件事時,牡羊座靠得是直覺反應與當下的感覺,感覺對了很快便會採取行動,但金牛座會去思考、衡量自己採取行動後會帶來怎樣的效益:「我這麼做,值得嗎?」因此,牡羊座與金牛座同樣都會採取行動,但動機大不相同。比起陽性星座,陰性星座的能量較傾向於「向內」流動。比起牡羊座的直線條,金牛座會向內問自己多一些,以確保後續各項事物皆能順利進行。我們不能肯定陽性星座一定外向、陰性星座一定內向,但基本上陽性星座多數比較直接,而陰性星座則傾向婉轉。

 

 

008.png 不多不少、自給自足,極富「維納斯色彩」的生活美學

 

金牛座是黃道12宮第2個星座,而在生命靈數當中,數字2也是由金牛座代表,正是因為數字2的精神與金牛座的特質不謀而合。數字2是平衡數,修正了數字1的「過於強調自我」。在數字2的世界中,「過」與「不及」皆會引發或多或少的爭議與爭端(參照桃樂絲的數字與占星:陰陽調和的數字1&數字2 )。由金星所守護的星座為金牛座與天秤座,這兩個星座都不喜歡衝突,總是會盡最大的努力避免或調解爭執。這樣的「平衡」議題,對這兩個星座來說同樣重要。比起牡羊座的呈現自我,金牛座基於天生內建的「平衡」基因,總是會多想一些,期望自己的想法、行為最終都能有美好的結果。對於金牛座來說,比起自己開心,「大家都開心」會更重要,而讓身邊的人、事、物都處於平衡狀態,也是金牛座「肯定自我」一個非常重要的方式。如果身邊的人都不開心,牛牛們通常也開心不起來。

 

除了陰性星座,金牛座也是固定的土相星座,因此上述的想法都會在牛牛們的心中根深蒂固,很難改變,而這是金牛座的優點也是缺點。比起牡羊座,金牛座更不容易被影響、更容易堅持住自己的步調與原則,因此金牛座相當刻苦耐勞,能夠在一個自己認為有價值的事物上堅持、默默耕耘許久且不厭其煩。但也因為這樣,金牛座比較難有突破,也不是這麼快就能接受新的事物與想法。因為要考量的事物實在太多,所以他們沒有辦法太快對這個世界做出立即性的反應。所以很多人都會說,他們覺得金牛座總是「慢慢的」、「很淡定」。除了「價值」、「平衡」,「緩慢」也是金牛座很重要的一組關鍵字。

 

金牛座的守護行星金星,其代表神話人物維納斯女神就是一位「不喜歡太快」的神祇。金星女神喜歡「享受」戀愛的感覺、「享受」生活當中的各種美好,厭惡各種爭端,因為那些都是不美好的事物,要是急了、快了,怎麼能好好享受當下呢?金牛座屬於固定星座,當時序進到任何一個固定星座的時節(金牛座的5月、獅子座的8月、天蠍座的11月、摩羯座的1月),都是該季的氣候狀況最為穩定的時候。當任何事物來到最穩定的階段時,通常人們會先沈浸在那樣的氛圍當中一段時日,不想急著去改變。我們可以想像一個情境:一群人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開疆闢土、斬草除根、辛勤耕種,最後一切終於穩定,人們這時最想做的,一定是坐下來享受這片寧靜與豐收的成果,泡杯茶與三五好友或家族談天說地,誰會希望眼前的美好光景稍縱即逝呢?

 

也因此,我們總是能夠看到金牛座不急不徐、似乎一個人也可以很享受、怡然自得的姿態。金牛座是一個象徵「富裕」的星座。這裡的富裕並非指「金牛座一定很有錢」,而是金牛座的富足感是發自內心深處,不需憑藉任何外力。他們不喜歡太多的外力干涉與變化,因此金牛座一份工作、或者相同領域的工作總是能做很長久、一項興趣也總是能持續很久、喜歡的食物(或者其他深受他們喜愛的事物)也通常都很固定、忠誠度也異常的高。對我來說,單就吃飯這件事,與金牛座的朋友同行是很輕鬆的,因為他們總是第一時間就知道自己想吃什麼,或者總是有一串符合他們標準的口袋名單,所以很少從他們口中聽到「隨便」這兩個字XDD

 

008.png 內在總是很平和的金牛座,真的不會發脾氣?

 

金牛座堪稱12星座當中穩定度最高的星座。但穩定度高不等於金牛座就沒有情緒、不會生氣、不會對這個世界感到不滿。曾經有人問過我「12星座當中誰生起氣來最可怕?」如果不考慮其他行星的位置(比方說談到脾氣一定不能不談的火星以及掌管情緒變化與每日內在需求的月亮),我絕對二話不說就會回答「金牛座」!這樣的回答著實跌破眾人眼鏡:不會吧!金牛座看起來脾氣都這麼好!答案應該是容易暴走極度沒耐性的牡羊座或者是大家總是認為有仇必報十年不晚的天蠍座嗎?在發脾氣這一項排行,金牛座總是會默默被大家排到墊底的那幾名。

 

其實,正因為金牛座是最不容易爆發的星座,因此才是爆發起來最可怕的星座。金牛座的情緒處理方式與牡羊座不同,他們相當能夠「消化」自己覺得不好的感受,也能夠自我調節,畢竟「平衡」是金牛座的強項,因為他們深深知道自己一發脾氣,周遭的氣氛就會變很僵,也就是「因為不希望看到這個世界不和平不美好,所以我更不能把這些東西帶給大家」。而這也是為什麼金牛座心情不好的時候總是不喜歡說出來,因為「說出來也沒有意義」。但要注意的是,人都是有極限的,金牛座不可能沒有限度地消化負面情緒。要是他們真的爆發,通常都是代表事情都已經演變到無可救藥的地步了。舉個最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情侶吵架。金牛座絕對不會三不五時就把「分手」兩個字掛在嘴邊、也不會因為一點小事就連環爆。他們總是會默默承受一切、靜靜觀察事態的進展。最終,但一旦他們說出口,或者大發雷霆,便意味著兩個人的關係已經走到盡頭了。若牡羊座的爆發是每天或幾個月一次的3級地震,那麼金牛座的爆發必定就像是累積了幾十年能量,一次大爆發的7級以上地震了。

cutting_line.png

 

金牛座與牡羊座同樣都是屬於容易滿足、容易快樂的星座。排除平日必須要有的社交與外務活動,其實這兩個星座私底下都偏向「喜歡自己一個人做自己喜歡的事、不喜歡被打擾」。而比起牡羊座「活出自已、忠於自我」這樣的人生終極目標,對於金牛座來說,更重要的是「肯定自我價值、專注在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物上並腳踏實地的去落實」。自我價值低落、或者中心思想太過容易被影響,都會讓金牛座感到空虛與無所適從,無法真正的「活出自我」。「事物本身到底能帶來什麼價值?什麼意義?」對牡羊座來說,或許這些都不重要,我自己開心比較重要!對雙子座來說,或許他們會覺得需要再跟別人討論討論、走走看看再來定義重不重要。但對於金牛座來說,「人、事、物本身所能帶來的價值與意義」卻格外重要。

 

多數人都會覺得自己身邊的金牛座朋友是好好先生、好好小姐,因為他們總是想得周全又不容易動怒。良好的人際關係對於金牛座來說是有意義的,所以他們會努力滿足自己珍視的朋友、情人與家人的需求。但請不要因為他們的好脾氣與好氣度,就把他們所做的都視為理所當然。適時以同等的關懷與小驚喜回報他們,會讓總是默默付出、不動如山的牛牛們感到相當安慰,更加肯定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有意義的。

 

cute-3165954_960_720.jpg

arrow
arrow

    Doro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