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象.jpg

 

在進入正題前我們先來聊聊一個眾所皆知的常識:人體約有70%是由水組成的…(←不要一開始就這麼嚴肅好嗎 囧),好吧其實我只是想要強調水元素對於我們是相當重要的,結果出現在腦內第一個概念竟然就是這個XDD

 

12星座的排列順序其實是一陽一陰這樣一直排下去的,從第一個星座開始舉些例子:牡羊(陽性)、金牛(陰性)、雙子(陽性)、巨蟹(陰性)、獅子(陽性)…依此類推。大家要注意並不是說陽性就一定代表比較男性化,陰性就代表女性化,也不是說像坊間一些書上寫的陽性就一定比較活潑,陰性就比較害羞內向,不不不,這都不是一定的。依照上面的例子繼續推完12個星座,我們會發現所有的火象與風象星座都是「陽性」,而所有的土象跟水象星座都是「陰性」。其實陽性與陰性的差別是在於能量展現的方式:陽性星座的能量呈現通常都是較直接也比較直覺性,而陰性星座展現能量的方式通常比較內斂,通常需要搭配一連串的推演、分析與觀察。

 

而火、土、風、水四象裡唯一觸摸得到的就只有土象星座,三個土象星座(摩羯、金牛、處女)所象徵的意義也都與「實際」有關。三個火象星座(牡羊、獅子、射手)象徵的是「行動力」,而上次討論過的風象星座(天秤、水瓶、雙子)象徵得則是無形的思想、信念等。這次的主題水象星座:巨蟹、天蠍、雙魚,則是與無形且變化萬千的「情緒」有關。

 

風與水,一陽一陰,其實有許多類似之處。比方說,它們都屬於「無法用手抓住實體」的類型。但它們呈現能量的方式卻是不同的。風總是在高處飄,是不是很像人在思考的時候頭上總是會出現許多對話框呢?而水往低處流,但水可以流過任何地方。我們可以很「直接」的感受到一陣風的威力,像是:風一吹帽子就飛了、龍捲風一來房子就被連根拔起…。但,若今天下了雨,我們或許不會馬上感受到它的威脅。但雨「累積起來」的影響卻是驚人的。下了很久的雨很可能造成山區土石鬆動引發山崩、土石流,在平地會造成大水災…等等。

 

如果遇到了一面牆,或許風就會被擋住。但水的力量不同。它無所不在且滲透力極強。牆檔得住風,但不見得擋得住水。因為水可以從細縫中流過。水的「滲透力」特質可以用另一句話更明顯的描述:滴水穿石。對於人類來說,「情緒的流動」與水本身的特質是相近的。很少人可以擋得住情緒的攻勢,它總是說來就來。

 

開創/基本的水象星座巨蟹座,掌管的是「與自身有關的情緒感受」。他們擅長保護自己的情緒,也總是在意別人到底在不在乎他們的情緒。對於一個上升或太陽在巨蟹座的人來說,很容易就因為別人忽略了他們自身的感受而感到受傷。舉例來說,在與伴侶或身邊的人起衝突時,他們通常會脫口而出的便是:「你到底有沒有在乎過我的感受!?」、「我為你想了這麼多做了這麼多你為什麼還是不懂!?」、「你有站在我的立場想過嗎…」。相反的,若你總是在意他們的感受,照顧好他們的情緒,他們便可以感受到平靜與安全感。

 

而巨蟹座的「保護」色彩除了展現在自己的感受與情緒之外,也會展現在「自己覺得重要的人與事物」上。為什麼很多人都會說巨蟹座愛家呢?因為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家庭通常是重要的。但這不能以偏概全地說「啊!你巨蟹座?那你一定愛家的啦~~」。這只是多數的情況,並不能代表對於所有的巨蟹座來說,家都是重要的。每個人覺得重要的人事物都不同,但當巨蟹座認定了某些人事物對於自己是重要的,並產生了「這些人事物跟自己是同一國的!」這樣的概念時,他們絕對會誓死捍衛。又有人說,巨蟹座總是念舊。因為巨蟹座總是會以「情感」為基礎與周遭的事物建立起連結。比方說,上升巨蟹座的桃樂絲每當住一個地方很久要搬家時,最後總是會依依不捨站在房子門口一邊流眼淚一邊對它說再見,然後也會幫自己用了很久的東西取名字…。好吧好吧,我相信對很多人來說這有點太誇張,但這就是巨蟹座表現情感的方式。畢竟「情感」是很難切割的。它無形但卻又看似有形的牽動著你與這個世界某些人事物間的關係。

 

位在水象星座最內圈的巨蟹座展現了「情感/情緒」最原始的面相。若要簡而言之的說巨蟹座是「我的情感/情緒」,那麼接下來的固定水象星座:天蠍座,象徵得便是「我與他人的之間的情感/情緒」。

 

常常聽到很多人對天蠍座的一些刻板印象:「佔有慾強、報復心強、掌控欲強、不願放手…」之類的。其實有些將天蠍座污名化了。但這的確是當事情發展到最差的那一步時,他們展現情感的一種方式。我們先來看看其他的「固定」星座。我們可以先將「固定」這個詞替換成「緊緊抓住」。固定的火象星座獅子座會緊緊抓住的是「他人對我的表現的認同」;固定的土象星座金牛座會緊緊抓住的是「我所擁有的/建立的事物」;固定的風象星座水瓶座會緊緊抓住的是「我獨有的信念/理念」。而固定的水象星座會緊緊抓住的便是「我與他人之間的情緒/情感」。

 

固定星座向來與「忠誠」的議題有關,因為他們一旦付出了、認同了,就不容易改變。但也因為他們的「固定」特質,讓他們比較難以變通。在情緒上的不易變通與調適,很容易就讓天蠍座覺得遭到背叛。巨蟹座與雙魚座在遭逢感情變故時,或許會大哭大鬧、或許會覺得很受傷,但他們並不會「緊緊抓住」這樣的感覺不放。而天蠍座的固定特質卻常讓他們不由自主深深被情緒綁住。而水象星座通常對情感/情緒的變化相當敏感,天蠍座更是容易被影響。

 

然而事實上,歷史上許多出色的執政者與名人都是天蠍座。這也需歸功於他們的星座特質。因為「緊緊抓住」的特質,讓他們一設立好目標後就能持續不斷往目標邁進,因為他們能夠全神貫注、心無旁騖地將所有的情感與心力都投注上去。他們或許沒有變動星座的變通性,但這也讓他們在成功的路上不易分心,也不易被周遭的人事物所影響。

 

最外圍的變動水象星座雙魚座,我突然想到一句適合的話來形容:「世上唯一的不變就是變」。「水」,本身便是一個千變萬化的形體,再加上變動的特質,那真的是貨真價實的千變萬化了。而他們的變動則是反應在情緒及情感的流動上。舉例說明~許多的雙魚座有異於常人的「情緒感知力」。他們可以從一些細微的變化感受到一個人現在是難過還是快樂,而且不需要經過很辛苦的觀察。我曾聽一位月亮雙魚的朋友告訴我:

 

「有時後,我搞不懂這情緒到底是別人的還是我的。我剛剛聽一位朋友訴苦,結果他講著講著我們就一起哭了,我安慰他他也安慰了我。後來我很像比他還難過…。」

 

我們可以把雙魚座想像成一片大海。大海包羅萬象,每天吸收著來自天上地上的各種精華。大海來者不拒,嗯,或許我們應該說,它也無法抗拒,這些外來事物的湧入。雙魚座的人有許多時候很可能把別人的情緒看得比自己的重要,然後因為太關心別人就忘了自己的情緒是什麼。另一個更有趣的案例,是來自我一位水星雙魚的占星老師自己的分享:

 

「我常常想著一件事。想著想著旁邊傳來了別人在討論其他事情的聲音,然後我就不自覺被吸引了過去。聽著聽著,我腦子裡便充滿了他們討論的事物,然後,天啊!我剛剛到底想了什麼?我竟然一點都不記得了…」

 

若要說12星座中最悲天憫人的星座,雙魚座絕對當之無愧。他們不僅是最棒的聆聽者,也是絕佳的照顧者。不過也因為變動的水象特質,讓他們在「專注力」上需要比別人多一些的努力,因為總是一個不留神,思緒就「滲透」(或者是「被滲透」)到別的事物去了XDD

arrow
arrow

    Doro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